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指南>>公益诉讼
最高检:坚持质效优先,推动公益诉讼检察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07-3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张雪樵在全国检察机关公益诉讼业务视频督导会上强调

坚持质效优先,推动公益诉讼检察高质量发展

本报讯(记者闫晶晶)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7月28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全国检察机关公益诉讼业务视频督导会,着力破解基层公益诉讼办案不精问题,引导各地牢固树立质效优先导向。最高检副检察长张雪樵出席会议并讲话。

张雪樵强调,要牢固树立高质效理念,准确理解高质效内涵,严格把握高质效标准。要提高立案门槛,主动聚焦解决人民群众反映的老大难问题及跨部门、跨区域的治理堵点,在诉前阶段严格执行磋商程序,对诉前检察建议解决不了问题的案件,要大胆启动诉讼程序。

张雪樵指出,要不断健全高质效机制。从源头上,清理片面追求数量的考核指标;在流程中,及时发现并避免凑数案;以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为准入门槛,让群众更多参与、更多表达;以促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以党委政府获得感为参照系;深化科技赋能,推动公益诉讼与数字检察深度融合。

会议通报了上半年公益诉讼业务数据情况以及公益诉讼案件办理不精和质效不高的突出问题。本次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至省级检察院,最高检第八检察厅全体人员,省级检察院分管院领导、公益诉讼检察部门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检察机关知识产权保护典型案例
民事检察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典型案例
“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检察公益诉讼...
依法惩治危害税收征管典型刑事案例
第五十批指导性案例
检察机关“依法惩治网络犯罪 助力网络...
检察机关依法惩治侵犯著作权犯罪典型案例
依法从严打击私募基金犯罪典型案例

江西省玉山县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793-2205889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