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指南>>公益诉讼
最高检第八检察厅与自然资源部执法局举办同堂培训
时间:2023-10-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最高检第八检察厅与自然资源部执法局举办同堂培训

凝聚法治共识 强化协作共建

图为自然资源领域案件办理同堂培训开班仪式。

为持之以恒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化执法司法协作,加强自然资源领域公益诉讼案件办理,服务生态文明建设,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厅与自然资源部执法局在国家检察官学院吉林分院举办“自然资源领域案件办理同堂培训班”。此次同堂培训是最高检第八检察厅和自然资源部执法局首次联合举办的同堂培训。各省(自治区)、市、县三级检察院公益诉讼办案骨干以及各省自然资源部门执法办案骨干共计110人参训。

此次同堂培训围绕“如何加强自然资源领域案件办理沟通协作及破解自然资源领域办案堵点难点”的实务主题展开。最高检第八检察厅、自然资源部执法局、吉林省自然资源厅有关人员和吉林大学、山东大学的专家学者授课时,以新视角观察检察公益诉讼制度,对检察机关与自然资源部门协作的必要性、主要成果与重点案例进行评析,并对如何推动行政执法与检察公益诉讼协作配合、如何高质效办理自然资源保护公益诉讼案件等内容进行深入阐释剖析。此次同堂培训通过讲座授课、分组研讨、实地现场观摩等多元方式,引导参训学员积极互动交流,共寻破解自然资源领域执法司法难点良方,交流精准规范办案的方法实践,共促执法司法协作再深化、疑难复杂案件办理质效再提升。

参训学员一致表示,此次同堂培训提供了双向交流平台,将有力促进自然资源领域行政执法与检察公益诉讼协作配合,要按照检察公益诉讼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把学习成果转化成工作实践,推动地域自然资源案件办理提质增效。

据了解,近年来,最高检第八检察厅与自然资源部在自然资源领域案件调查研究、完善制度机制、发布典型案例等方面交流广泛、合作密切,深入践行了双赢多赢共赢理念,充分发挥了检察公益诉讼制度保护自然资源的独特效能。


 
 
检察机关知识产权保护典型案例
民事检察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典型案例
“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检察公益诉讼...
依法惩治危害税收征管典型刑事案例
第五十批指导性案例
检察机关“依法惩治网络犯罪 助力网络...
检察机关依法惩治侵犯著作权犯罪典型案例
依法从严打击私募基金犯罪典型案例

江西省玉山县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793-2205889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