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指南>>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强化知识产权检察履职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时间:2023-05-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新闻发布会现场

4月25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检察院召开知识产权保护新闻发布会,聚焦“强化知识产权检察履职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通报广西检察机关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情况,发布知识产权保护和相关司法办案典型案例,并答记者问。

据介绍,2022年以来,广西检察机关批准逮捕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27件62人,起诉48件127人,对2件知识产权民事侵权纠纷案件提出监督意见。2022年共受理知识产权案件80件205人,同比上升48.15%、99.03%。罪名相对集中在侵犯商标权领域,假冒注册商标罪、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共计61件121人,占比76.25%、59.02%,侵犯著作权罪为7件27人。

2022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检察院成立知识产权检察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整合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带头参与办理重大复杂知识产权案件。同时,积极推进在有条件的市级检察院组建专门知识产权机构,在有条件的基层检察院组建知识产权案件专门办案组。

自治区检察院与自治区工商联、自治区国资委、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出台《建立知识产权保护绿色通道工作办法》,与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会签《关于强化知识产权协同保护的实施意见》,联合自治区工商联、自治区国资委、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等持续开展广西“保知识产权·护企业发展”专项活动,获评2022年度“创新中国”工商联(商会)工作最佳案例。同时,邀请知识产权行政管理部门的专业人士担任特邀检察官助理,推动特邀检察官助理参与办理重大疑难案件。加强与高等院校等科研机构合作,共同研究知识产权前沿问题,推进司法实践与理论双融双促。


 
 
检察机关知识产权保护典型案例
民事检察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典型案例
“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检察公益诉讼...
依法惩治危害税收征管典型刑事案例
第五十批指导性案例
检察机关“依法惩治网络犯罪 助力网络...
检察机关依法惩治侵犯著作权犯罪典型案例
依法从严打击私募基金犯罪典型案例

江西省玉山县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793-2205889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