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指南>>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最高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监督活动情况并发布典型案例
时间:2023-09-0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最高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监督活动情况并发布典型案例

三年共办理公益诉讼案件36.5万件

张雪樵出席发布会

本报北京8月17日电(记者闫晶晶)今天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监督活动开展三周年工作情况,并发布专项监督活动典型案例。最高检副检察长张雪樵出席发布会。

2020年7月,最高检在全国检察机关部署开展了为期三年的“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监督活动,取得了明显效果。张雪樵介绍,三年来,全国检察机关共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公益诉讼案件36.5万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24.7万件,提起诉讼2.5万件。其中,聚焦专项活动划定的违法向水体排放污染物、药品安全等重点领域立案19.8万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3.6万件,提起诉讼1.5万件。

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方面,检察机关加强水环境水资源水生态保护利用,督促治理恢复被污染的水源地面积122.5万亩,清理污染和非法占用的河道34680公里,清理污染的水域面积50.32万亩;促进全链条整治固体废物,督促清除处理违法堆放的各类生活垃圾710.3万吨,占地面积23.7万亩;强化矿产资源违法行为法律监督,紧盯非法倾倒污染环境、尾矿贮存设施不符合相关要求以及尾矿库环境综合整治等问题,立案2630件;织密野生动物司法保护网,紧盯非法猎捕、运输、寄送野生动物,破坏野生动物栖息地,人工繁育、饲养野生动物不符合相关要求以及非法食用野生动物等问题,立案17724件。

在食品药品安全方面,检察机关持续加大对线上、线下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用农产品、食品的监督力度,严厉打击保健食品虚假宣传、违法广告等行为,加大对销售假药、劣药以及违规销售激素、麻醉、精神药品等突出问题的办案力度,强化对饮用水安全的法律监督。

此次发布的典型案例,是开展专项监督活动以来办理案件的优秀代表,包括安徽省蚌埠市淮上区检察院诉吴小街镇政府不依法履行水污染治理职责行政公益诉讼案、河北省石家庄市检察院督促整治保健食品虚假宣传行政公益诉讼案等12件。其中涉及生态环境保护领域8件,涉及食品药品安全领域4件。这批案例涵盖了专项监督活动确定的各重点领域,既有聚焦水体污染、固体废物污染等生态环境传统领域的案例,又在具体的领域和事项上有新的拓展。比如,在食品和药品安全领域,注重加强对一些特殊群体的权益保护,更加全面地维护社会公共利益。

张雪樵表示,下一步,检察机关将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持续聚焦美丽中国、健康中国建设,积极办理群众反映强烈的“硬骨头”案件,推进公益诉讼专项立法,完善公益诉讼法律制度,进一步强化科技赋能,以民生关切为指针,不断提升公益保护质效,为碧水安澜、绿色健康、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人民美好生活贡献更多公益检察力量。

 
 
检察机关知识产权保护典型案例
民事检察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典型案例
“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检察公益诉讼...
依法惩治危害税收征管典型刑事案例
第五十批指导性案例
检察机关“依法惩治网络犯罪 助力网络...
检察机关依法惩治侵犯著作权犯罪典型案例
依法从严打击私募基金犯罪典型案例

江西省玉山县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793-2205889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