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指南>>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通报发挥检察职能依法惩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犯罪情况
时间:2023-09-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新闻发布会现场

8月17日,甘肃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关于依法惩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犯罪的工作指引”新闻发布会,会上介绍了甘肃检察机关发挥职能依法惩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犯罪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据悉,近年来,为有效解决“执行难”,甘肃各级检察院认真履行监督职责,积极主动作为,加强与公安、法院协作配合,建立完善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依法严厉惩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犯罪,保障人民群众合法利益,切实维护法律尊严和司法权威,取得了一定成效。2018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共受理提请逮捕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犯罪198件214人,逮捕95件98人;受理审查起诉444件507人,提起公诉299件334人;监督立案13件13人,监督撤案18件18人。

据介绍,甘肃检察机关将继续依法履行批捕起诉职能,对公安机关提请批准逮捕的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犯罪嫌疑人,依法及时作出逮捕决定;对于移送审查起诉的案件,加大审查力度,及时提起公诉。对于确有悔改表现且未造成严重后果的,建议体现从轻或者减轻处罚。强化侦查监督职能,督促公安机关加大立案、侦查力度,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对于法院移送而公安机关没有立案的线索,及时审查,认为属于应当立案而不立案情形的,监督公安机关立案查处。依法履行执行监督职责,督促法院加大判决、裁定执行力度,对拒不执行判决、裁定构成犯罪的案件线索,监督法院及时移交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对错误的判决、裁定,检察机关要依法提出纠正意见。协调做好法律援助工作,对诉讼中因经济困难或者其他原因没有委托辩护人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检察机关通知法律援助机构指派律师为其提供辩护。加大普法宣传,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结合办理的典型案件,有针对性开展释法说理,警示预防此类犯罪行为再次发生;同时,借助各类媒体,加大对相关法律法规和案例宣传,教育引导广大群众诚实、守信,尊法、守法。


 
 
检察机关知识产权保护典型案例
民事检察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典型案例
“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检察公益诉讼...
依法惩治危害税收征管典型刑事案例
第五十批指导性案例
检察机关“依法惩治网络犯罪 助力网络...
检察机关依法惩治侵犯著作权犯罪典型案例
依法从严打击私募基金犯罪典型案例

江西省玉山县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793-2205889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