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指南>>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持续保持对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
时间:2023-10-0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新闻发布会现场

8月30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在广西新闻发布厅举行“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五个更大’重要要求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三十三场),会上通报了广西检察机关在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以及在发挥检察职能作用,促进生态环境保护法治建设,保障生态安全方面等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今年以来,广西检察机关持续保持对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形成有效震慑。1月至7月,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涉黑恶案件57件275人,提起公诉46件258人。

广西壮族自治区检察院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自治区扫黑办下发的工作要点部署推进和抓紧抓实扫黑除恶工作。

一是精准制发《关于做好2023年全区检察机关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工作的指导意见》等文件,抓好常态化扫黑除恶工作质效,结合涉黑恶案件办理持续推进行业领域整治,在重点行业领域整治中制发检察建议203份。

二是持续跟进挂牌督办案件办理。对广西壮族自治区扫黑办挂牌督办的涉黑恶案件,落实专人跟踪指导办理。对标上级部署,广西壮族自治区检察院挂牌督办6件,及时报送案件办理进展情况、关键节点信息,加强统筹协调,把好案件质量,确保依法规范办案。

三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检察院每月将扫黑除恶工作情况纳入核心业务数据分析,加强工作研判,找准短板弱项,制定系列工作提示单,对全区检察机关扫黑除恶工作进行针对性指导。

四是加大协作打击力度,持续推动落实《全区打击惩治涉网黑恶犯罪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全方位落实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要求。

2023年以来,广西检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建设新时代壮美广西目标任务体系和自治区党委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部署要求,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主要做了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切实扛起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政治责任、法治责任、检察责任。深入落实《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为厚植生态环境优势推动绿色发展迈出新步伐提供司法保障的实施意见》,广西检察机关共批捕破坏环境资源犯罪154件216人,起诉1281件1690人;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公益诉讼案件2093件,督促治理被污染损毁土地、林地、耕地1.15万亩,督促清理各类垃圾、固体废物3.52万吨,追偿生态环境损害赔偿金及修复治理费用5367.06万元。广西壮族自治区检察院办理的某公司稀土项目污染环境公益诉讼案等3件案件入选最高检典型案例,1件案件获评为2021—2022年度“中国十大环境司法案例”。

二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检察履职促推美丽广西和生态文明强区建设。持续协同推进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1件案件入选最高检检察公益诉讼协同推进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典型案例。深入开展“守护海洋”专项监督,办理公益诉讼案件46件。加强漓江全流域立体化司法保护,聚焦漓江干支流水环境、沿岸生态环境和人文景观保护等重点,办理公益诉讼案件87件。围绕“三农”领域突出问题持续加大监督力度,办理公益诉讼案件627件。

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检察履职促进良好的生态环境更好惠及民生福祉。巩固深化“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监督活动,办理生活垃圾污染、大气污染等影响宜居环境和群众身心健康的公益诉讼案件120件。加强矿产资源保护的法律监督,办理公益诉讼案件114件,1件案件入选最高检督促整治非法采矿检察公益诉讼典型案例。认真贯彻落实《野生动物保护法》,办理动植物保护公益诉讼案件115件。

四是坚持双赢多赢共赢,推动形成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共建共治共享合力。继续积极推进“河(湖、林、田)长+检察长”协作机制,与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珠江水利委员会等单位出台水行政执法与检察公益诉讼协作机制实施细则,与自治区水利厅等单位开展河湖安全保护专项执法行动,切实加强生态环境保护行政执法与检察监督协作配合。

 
 
检察机关知识产权保护典型案例
民事检察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典型案例
“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检察公益诉讼...
依法惩治危害税收征管典型刑事案例
第五十批指导性案例
检察机关“依法惩治网络犯罪 助力网络...
检察机关依法惩治侵犯著作权犯罪典型案例
依法从严打击私募基金犯罪典型案例

江西省玉山县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793-2205889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