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媒体聚焦
作品在综艺节目中被无授权翻唱 看音乐人的"花样维权"
时间:2018-07-1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作品在综艺节目中被无授权翻唱 看音乐人的"花样维权"

 

 

  【原标题:《天空之城》的起承转合】

  “我希望侵权的人能够付出一定的代价,这个代价让他觉得,侵权这个事,不是随便能做的。”7月10日,音乐人李志的经纪人迟斌在接受视频采访时这样说道。这个“代价”高达300万元。见惯了“索赔1元只为讨个说法”的文化人维权,李志明码标价的做法,似乎激励了更多同行加入维权大军。为自己,为音乐,也为了原创的力量,真金白银地讨个说法。

  起  

  如果你在一款音乐软件上收藏了《南山南》《春风十里不如你》之类的民谣歌曲,那么软件八成会给你推荐一首李志的《梵高先生》。和大多数民谣歌手一样,李志也不是“流量”,没有为他四处“征战”的粉丝,转发评论的数量偶尔能上四位数。直到7月3日早上,李志发布了头条文章《关于〈明日之子〉》,他在文中说,6月30日播放的《明日之子》第二季无授权翻唱了他的作品,第二天才有人联系他,希望得到“一系列眼花缭乱的授权”。

  《明日之子》的出品方之一是哇唧唧哇娱乐文化有限公司,这让李志想起,其旗下的艺人在年初的巡演中就曾未经授权翻唱过他的歌曲,当时对方向自己道了歉,但版权问题并未解决。同样的错误一犯再犯,导致李志“突然想起这件事,突然怒不可遏”,写下了这篇文章,并直接向《明日之子》的两大出品方腾讯视频和哇唧唧哇索赔300万元。

  按照李志的分配方案,100万元是《明日之子》第二季的侵权费用,100万元是年初哇唧唧哇艺人演出侵权费,100万元给其他被侵权的音乐人。

  文章迅速从音乐圈扩散到了吃瓜群众中,围观独立音乐人正面对抗娱乐大公司,但这回可不是小人物凭壮志豪情以卵击石的故事。维权,李志是认真的,有经验,有态度,有准备。

  承  

  平时更博并不频繁的李志,从此开启了刷屏模式。当天下午,他等来了哇唧唧哇的一份声明,称跟李志要“一系列眼花缭乱的授权”的人不是哇唧唧哇的工作人员,版权问题节目开播前就和版权方沟通了。从李志的回复来看,这个回应他显然并不买账。尤其是播出前是否沟通的问题,李志表示“播出之前没有任何人和我方沟通”,并质问哇唧唧哇:“你们这谎说的是不是有点草率?”到当天下午5点,李志发布了事情进展:腾讯视频已经主动联系了他,一直沟通解决方案;而“哇唧唧哇发了一个说谎的声明之后,始终在装死”,并透露还有其他音乐人遭到《明日之子》侵权。

  转  

  7月5日,《明日之子》巡演的联合运营商艺尚春版权负责人联系了李志的经纪人迟斌,两人通话录音公布后被转发了五万多次,迅速成了热门话题。通话中,迟斌提出年初的侵权事件中,他们对主办方的道歉函很不满意,对方也始终没有解决版权问题。迟斌的问话有理有据,思路清晰,引来不少网友和自媒体大V的称赞,“迟斌逻辑思维”的关键词还差点上了热搜。

  另一边,音乐人赵雷的经纪人在听了录音后质问主办方“确定没撒谎吗?”原来那场演出中赵雷的《成都》也被侵权翻唱,赵雷方面要求公开道歉并补偿相应授权费,但诉求提出之后便石沉大海,问题至今没解决。音乐人樊冲也表示,他的作品《我要你》也在巡演中被翻唱多次,均无授权。截至7月6日晚,前后有来自腾讯和哇唧唧哇等方面的多名工作人员与李志联系,但都没有对他的诉求作出明确回应。

  7月7日,李志的维权又出了新花样。迟斌把通话录音中自己声音的部分免费授权给广大网友,欢迎大家用这段音频制作各种音乐作品。很快,网友们纷纷交上了“作业”,玩得不亦乐乎。

  合不上  

  7月9日下午,事情终于有了实质性进展。哇唧唧哇方代表马昊等人和李志方代表迟斌会面沟通,达成共识:腾讯负责解决《明日之子》节目侵权问题,哇唧唧哇负责解决巡演翻唱侵权问题,赔付金额哇唧唧哇还需内部讨论,三日之内答复。

  几个小时后,李志发微博表示维权并没有结束,而且“事情并没有想象的友善”,并提醒哇唧唧哇和腾讯不要用微博水军混淆视听。截至记者发稿前,腾讯和哇唧唧哇表示承认侵权事实,但不认可李志提出的赔付金额。

  经历了起、承、转,这件事现在还有些合不上。李志的微博目前还在不断更新中。

  这场维权直接带动了一系列的音乐人对版权的重视,樊冲称对歌曲《我要你》被侵权已经取证完毕,赵雷的经纪人也表示哇唧唧哇代理律师与赵雷方面的代理律师已经正式建立沟通。

  7月11日迟斌转发了这样一段话:李健曾经在一次访谈里以一位“音乐创作人”的身份谈论音乐行业的版权问题。他说他有一个愿望,那就是所有人各司其职,歌手安心唱歌,没有创作才能的人也没必要非得去写歌,这样得不到好作品。写出好歌的人都希望自己去唱,靠版权很难为生。如果有一天各司其职,作曲家安心作曲,歌手就安心唱歌,每一场商业演出付给作曲家钱,这才是一个好的状态。侵权者毫无顾忌,创作者维权如此艰难,那么感叹没有好作品的时候不觉得悲哀吗?还请诸位,尊重法律,尊重音乐,尊重创作者。

 
 
 
民事检察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典型案例
“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检察公益诉讼...
依法惩治危害税收征管典型刑事案例
第五十批指导性案例
检察机关“依法惩治网络犯罪 助力网络...
检察机关依法惩治侵犯著作权犯罪典型案例
依法从严打击私募基金犯罪典型案例
行政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江西省玉山县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793-2205889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