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统计总结>>检察工作报告
2016年度玉山县人民检察院人大工作报告
时间:2018-06-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玉山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6413日在玉山县十五

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玉山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王长风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玉山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宝贵意见。

2015年检察工作回顾

2015年,玉山县人民检察院在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在县政府、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为主线,依法履行检察职能,着力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检察工作,有力推进了平安玉山、法治玉山和过硬检察队伍建设。

一、围绕中心,忠实履责,主动融入县域发展大局

抓住重点,切实落实总书记对江西提出的着力推动老区加快发展、着力推动生态环境保护、着力推动作风建设的要求,紧扣“四个全面”,积极融入玉山建设全局。

一是开展生态检察专项监督活动。采取有力措施深入开展“加强生态检察?服务绿色崛起”专项监督活动,详细分解各分管领导、各科室责任清单,加大对生态环境的司法保护力度。2015年,共受理破坏生态环境犯罪案件审查起诉7件9人、审查逮捕案件4件14人,其中不起诉1件3人、移送机关撤回2件2人,不批捕2件2人;监督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破坏生态环境犯罪3件4人。在注重增强办案法律效果的同时,着力提升办案社会效果。针对本县接纳的涉及破坏生态环境13名社区矫正对象的不同情况,进行相应的走访;会同法院,在县紫湖镇建设村公开开庭一起滥伐林木案,并邀请该镇各村村民小组长、林农代表、村干部、护林员及部分镇干部等近200人旁听庭审。通过以案释法说理,详细阐述了未按规定砍伐自家林木违法行为,普及了森林保护相关法律规定,被告人当庭服法认罪。

二是不断强化履行刑事检察职能。突出打击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犯罪,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全年共受理审查逮捕案件223件293人,同比下降5.11%和上升1.74%;批准逮捕138件183人,同比分别上升6.35%和12.27%。受理审查起诉案件308件424人,同比分别上升13.24%和7.61%;移送法院起诉213件283人,同比分别下降6.58%和16.02%。同时,对主观恶性小,犯罪情节轻微的初犯、偶犯、过失犯、未成年人犯罪,注重教育和感化,努力创造改过自新,回归社会的机会,减轻社会矛盾,依法不批捕110人、不起诉65人,同比下降6.78%和上升32.65%。结合司法实践,撰写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的司法认定问题研究》,在市综治办组织的“综治大讲坛,我来讲一课”讲义评比中荣获优秀讲义奖,4名干警被聘为市综治干部培训特聘教员。

三是持续有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采取精细化管理方式,建立了党组、党组书记、班子成员和纪检监察四级责任主体,制定了18大项57小项责任清单,并量化到每个科室、每个工作岗位,有效推进“两个责任”的落实。此做法在省检察院《党风廉政建设专刊》中转发,并在全省全市纪检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组织党员干部党纪党规考试、建立干部廉情档案、开展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项目问题专项治理活动等,提升司法公信力;组织干警前往上饶市集中营、横峰县葛源革命旧址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积极配合省委第八巡视组、市委政法委巡视组的巡视工作,根据巡视反馈意见制定详细整改方案并落实到位。

二、突出重点,惩防并举,营造清正廉洁政务环境

坚持有案必查,不断加大办案力度,深化预防工作和控告举报工作,努力做到有效预防腐败、有力惩治腐败。

一是重拳出击,依法查办职务犯罪案件。按照中央、高检院关于惩治腐败的总部署和总要求,积极应对职务犯罪系统化、区域化、群体化等新趋势,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深入开展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职务犯罪专项工作,依法查办社会保障、征地拆迁等民生领域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管理使用等涉农领域的职务犯罪案件。一年来,共立案查处了贪污、挪用公款犯罪案件3件6人,其中正科级1人;查处了市检察院交办的弋阳县刑警大队干警渎职犯罪案,目前已立案1件1人。同时,始终把办案安全防范工作放在首位,严格遵守案件办理保密规定,加强对涉案人员健康状况、心理活动的掌握,完善办案安全防范预案,实现办案安全“零事故”。

二是科学部署,提升职务犯罪预防质效。加强对职务犯罪原因、特点和规律的分析,充分运用年度报告、检察建议等方式提出对策建议;成立职务犯罪预防“智库”专家,针对预防对象同步开展精准调研,对发现的高位廉政风险点,制作预防方案,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宣讲,并帮助预防对象提升职务犯罪预防意识、帮助相关单位或行业堵塞漏洞、完善管理,从而实现精准预防,努力从源头上遏制和减少职务犯罪;助推社会预防,深化预防工作“五走进”机制,积极推进预防进机关、进企业、进乡村、进学校、进社区,开展预防宣讲、以案释法、警示教育活动86场次,增强干部廉洁从政意识。开展行贿犯罪档案查询115次,发出检察建议3件,增强预防效果。

三是多措并举,提高信访举报工作水平。深化涉法涉诉信访改革,着力解决入口不顺、程序“空转”、出口不畅等问题。一年来,举报中心共受理来信来访84件,其中初核举报线索12件、受理民事监督案件5件、刑事立案监督4件,办理刑事申诉案件1件,市院交办案件1件,协助市院办理刑事申诉案件1件,目前无涉检赴省进京上访;建立信访风险评估预警长效机制,确保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信访难题;建立健全应急处置机制,组织协调控申、法警联动处置的工作模式,共同开展化解稳控工作;加强与公安、纪委等部门的沟通,确保信访案件能够及时得到高质量的回复;积极开展举报宣传周活动,邀请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人民监督员、新闻媒体等召开座谈会,宣传举报内容,听取建议。

三、着眼公正,加强监督,不断促进执法司法公正

坚持以强化社会公平正义为己任,坚守防范冤假错案底线,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一是积极有效开展刑事诉讼监督。加强对刑事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重点监督纠正有案不立、以罚代刑、审判不公、监管违法等执法不严和司法不公问题。共办理立案监督案件4件,监督撤案案件1件,纠正漏捕3人、纠正漏诉1人。围绕保护生态环境资源和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开展破坏环境资源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监督活动,共监督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刑事犯罪3人;全面落实非法证据排除规则,有效防范和及时纠正冤假错案;严格审查批捕、起诉工作,制定了《案件受理制度》,规范公安机关及本院办案部门移送审查逮捕及审查起诉案件的受理工作,从源头上防止事实不清、证据不足或违反法定程序的案件“带病”进入审判程序。

二是认真开展执行和民事行政监督。积极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共审查案件8件8人;认真开展4.16”双维护宣传日活动,发放了1000份《在押人员权利和义务》手册、驻所检察宣传材料和检察官联系卡;认真落实全国人大《关于特赦部分服刑罪犯的决定》,通过全程监督、逐人审查,对符合条件的16名未成年犯依法制作了特赦检察意见书,确保“一个不漏,一个不错”,上饶中级人民法院均已作出特赦裁定;积极向县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情况,优化外部执法环境。共办理申诉案件8件,其中包括对生效裁判的监督1件,执行监督2件,诉讼违法监督2件,督促履职3件。向法院发出检察建议2份,被采纳1份。完成市院交办案件2件。深入开展虚假诉讼监督专项活动,如在办理冰溪镇肖某某以被申请人试图通过虚假诉讼来逃避债务而申请执行监督案中促成当事人达成执行和解,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三是全面加强司法规范建设。积极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制定了《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和《专项整治工作安排表》,印刷发放了2000份《规范执法调查表》,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人民群众进行问卷调查,共收集意见和建议34条。对梳理出的14条司法不规范问题,明确责任部门、责任人员,限时整改,真正使规范司法成为职业习惯。通过电子屏显示办案流程,并立足案件信息公开系统及时发布各类法律文书、程序性信息、重要案件信息等相关信息470次,做到不捂不掖不躲不藏,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对内加大执法办案监督,2015年的案件进行全面大检查,开展案件质量评查3次,排查提出的14条建议逐一反馈办案部门,并督促整改。强化保护当事人权利,共安排辩护人、诉讼代理人查阅案卷40次,申请提供证据材料1次。完善办案协调机制,与烟草专卖局、公安局、法院等单位召开工作联席会议,承办了全市经济类犯罪案件研讨会。

四、优化服务,夯实基础,注重建设过硬检察队伍

密切检群关系、强化基础建设、提升队伍素能,把提升群众满意度作为提高检察工作水平的基础。

一是服务树检展形象。把群众的评价作为衡量检察为民是否取得实效的“标尺”。持续开展“问检于民、化解民忧”活动,深入16个乡镇开展政法大走访,群众满意度有了明显的提高,全省满意度排名同比提升44.9%。启动“邻里检务驿站”,组织14名检察官定期为群众答疑解惑、提供法律帮助;选拔检察官骨干担任南山乡太甲村第一书记,院党组成员和干警多次走访太甲村,精准帮扶73户,并帮助联系项目争取资金21万元,有效提升帮扶成效;主动申请列席县人大代表团各讨论会,与乡镇代表们交流互动并听取意见;认真接受县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得到委员、代表们的高度评价;持续开展党的群众路线、“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领导班子率先垂范,带头学习提高,带头查摆解决“不严不实”问题,真正使“三严三实”的要求内化于心、外践于行。

二是科技强检求突破。一年来共投入检察装备资金超过100万元,不断提升检务保障现代化水平突显信息化应用成效 配备了10台执法记录仪,在接访现场、犯罪嫌疑人的抓捕以及押解等重要执法环节,进行全程录音、录像;添置了体育健身器材、充实了图书室、更换了单位办公办案硬件设施,为干警提供一个良好的学习工作环境;实施电子检务工程,利用检察局域网进行办公、办案和信息交流着力打造“互联网+检察”工作模式。2015年,通过检察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共发出《案件流程监督通知书》65份、督促业务部门及时纠正违规情形25次;建立了电子卷宗室,通过高速扫描仪实现所有案卷100%电子化,有力提高办案效率;完善了远程视频接访室,通过上下级检察机关联合接访,减轻了群众的劳累和奔波。

三是人才兴检谋发展。建立科学用人机制,“盘活”司法人力资源。通过实行轮岗制,对新进干警轮岗培养;创新“AB岗”,组织12名干警进行AB岗跨岗锻炼;开展“传-带、 一对一”辅导活动,由业务骨干担任“导师”,帮助青年干警成长;积极开展素能和业务培训,选送检察人员参加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组织的各项培训25人次;通过举办刑事案件辩论赛、政治法律理论考试、“守望正义”首届配乐诗朗诵比赛,进一步提升检察队伍整体素质。院干警王学英同志被评为全国“好警嫂”、省三八红旗手、省首届“警嫂之星。一批先进干警荣获全市检察系统文艺汇演三等奖,市个人三等功、个人嘉奖,县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创作检察歌曲《我是人民检察官》、《守望正义》,进一步丰富了检察文化。

各位代表,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党委正确领导、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政府大力支持、政协和社会各界心系检察,关心、帮助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检察院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同时,我们清醒认识到同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相比,同人大代表、人民群众的期待相比,检察工作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和不足:一是群众满意度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需要进一步分析原因,在新的形势下更好的做好检察群众工作;二是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对刑事诉讼各个环节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检察队伍整体素能还需要进一步提高;三是执法规范化还有待进一步增强,查办案件的力度还不大,缺乏办理一批有影响有震动的大要案;四是检察职能作用发挥还不够全面充分,法律监督职能需要紧跟当前形势的发展,等等。对于以上这些不足之处,我们将自觉接受人民监督,采取有力措施,下大力气认真整改。

2016年总体思路和主要工作

搏击风浪,同舟共济。2016年作为“十三五”开局之年、“五年决战同步全面小康”的重要之年、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关键之年,县检察院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统领,以执法办案为中心,以法律监督为根本,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队伍建设为保障,统筹推进各项检察工作,忠实履行好保障社会公正、促进社会诚信、维护社会秩序的职责使命,为推进法治玉山建设和“十三五”规划的顺利实施,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为此,县检察院将勇于探索、砥砺前进,着重抓好以下几点:

一是拓展服务县域发展的主渠道,融入法治建设大格局。自觉树立大局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把防控风险、服务发展和破解难题、补齐短板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更加积极把检察工作摆在玉山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谋划。在查办经济犯罪和职务犯罪案件时严格区分“六个界限”、做到“四个并重”和“三个慎重”的要求。依法保障和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突出打击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等破坏市场秩序犯罪,为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创造公平、高效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活动,对司法不规范“顽疾”做到紧盯不放。探索建立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坚守严防冤假错案的底线。认真做好检察环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积极落实诉访分离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执法办案风险评估预警机制,全面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把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等制度落到实处,更好地维护和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二是唱响强化法律监督的主旋律,架起公平正义连心桥。以侦查监督为重点,全面推进刑事诉讼监督。加大对有案不立、有罪不究、插手经济纠纷等问题的监督纠正力度。加强对证据合法性的审查,认真适用非法证据排除规则,强化人权司法保障。主动开展对涉生态环境资源的民事行政案件审判的监督,将恢复性司法理念引入检察工作,积极探索补植复绿、土地垦复等修复补偿机制,以服务绿色发展。加大对行政案件立案、非诉行政案件执行、刑罚交付执行等环节的监督力度。注重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检务公开机制。依托案件信息公开系统力争实现法律文书、重要案件信息全公开,在方便群众查询信息的同时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努力发挥“玉山检察”微博微信“检民心连心”的作用。探索结合开展普法宣讲、检察开放日等活动,向各界群众传播“玉山检察好声音”,以公开赢公信。

三是把握推进反腐倡廉的主干线,共谱风清气正和谐曲。坚决贯彻党中央对反腐败斗争的重大决策部署,敢于担当,依法办案,主动作为、重拳出击,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加强与纪检监察和其他司法机关、行政执法机关的协作,在直接查办有影响有震动的要案上凝聚合力。重点查处十八大以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职务犯罪;建立重大安全事故、责任事故和公共安全事件检察机关同步介入制度,严肃追究事故背后的失职渎职行为;坚决严肃查处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基层腐败问题;严肃查处领导班子换届选举中的拉票贿选、买官卖官、权钱交易等犯罪,确保换届风清气正。结合办案深化职务犯罪预防工作,推动预防工作向办案过程前移,更好地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四是建设深化从严治检的主阵地,吹响提升素能集结号。坚持从严治检不动摇,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强基固本。牢牢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主动在思想上画出红线、在行动上明确底线,强化日常管理监督。严格落实“一岗双责”,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积极落实和适应检察改革,在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中,正确把握改革的方向、重点,积极稳妥有序地推进各项改革措施的落实。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巩固和运用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深入推进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探索举办“全体检察人员综合素能培训”,专题学习政策理论、法律法规、大数据、媒体应对等内容,举办职务犯罪侦查技能比武、刑事案例考试、案件评查等司法业务竞赛活动,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可靠、敢于担当、司法为民、公正廉洁的检察队伍。

悠悠冰溪,天地常新。各位代表,我们正站在又一个五年规划衔接交替的节点上。改革的步伐正在加快,依法治国的号角已经吹响,法治玉山的画卷正次第展开。我们决心在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在县政府、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代表大会通过的各项决议,以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目标,坚持建设法治玉山“一本蓝图绘到底”,开拓进取、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怀揣伟大梦想,共同书写新一年的精彩篇章。

 
 
民事检察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典型案例
“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检察公益诉讼...
依法惩治危害税收征管典型刑事案例
第五十批指导性案例
检察机关“依法惩治网络犯罪 助力网络...
检察机关依法惩治侵犯著作权犯罪典型案例
依法从严打击私募基金犯罪典型案例
行政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江西省玉山县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793-2205889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