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统计总结>>检察工作报告
2017年度玉山县人民检察院人大工作报告
时间:2018-06-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玉山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7319在玉山县第十

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玉山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吴伯翔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6年主要工作

2016年,玉山县人民检察院在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监督下,在县政府、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县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依法履行检察职能,扎实推进司法改革,切实打造过硬队伍,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一、坚持保障民生,着力惩治犯罪和参与社会治理

始终把服务保障民生作为检察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做法律的忠实守护者。

一是坚定不移反腐败。坚持有腐必反、有案必查、惩防并举,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深入开展集中整治和加强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突出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等职务犯罪。一年来,共查办职务犯罪案件35人,1名在逃职务犯罪嫌疑人投案自首。针对一些行政机关人员失职渎职,不作为、乱作为等突出问题,立案查处了2名国家工作人员在项目审批中玩忽职守犯罪案件。在个案查办中同步开展案件剖析、预防教育,督促整改和建章立制,最大限度地堵塞制度和管理方面的漏洞。围绕县乡换届选举,深入机关单位、村居广泛开展专题预防活动,确保换届选举工作风清气正。

二是持之以恒保平安。认真履行审查批捕、起诉职责,及时、准确地打击刑事犯罪,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全年共受理审查逮捕案件183269人,批准逮捕140199人;受理审查起诉案件247326人,提起公诉200288人。认真落实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该严办的严办,该从轻的从轻,努力减少社会对抗。共决定不批准逮捕70人、不起诉57人。把防控风险、服务发展摆在突出位置,严厉打击电信诈骗、网络诈骗等犯罪,共批捕犯罪嫌疑人9人、起诉8人。重点打击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传销等涉众型经济犯罪,共批捕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嫌疑人5人、起诉14人。

三是积极进取护稳定。积极参与社会治安专项整治,从严从实从细做好检察环节综合治理工作,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办理了首例强制医疗案件,对依法不负刑事责任的精神病人向人民法院提出强制医疗申请。每月13日作为常态化检察长接待日受理群众来信来访,没有发生涉检赴京赴省上访事件。其中,对六都乡占某长年在最高法缠访的问题,我们与相关部门协调配合,采取合理措施,达到了很好的稳控效果。完善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机制,加强对涉罪未成年人的教育挽救。开展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法律援助、心理疏导34人,开展未成年被害人法律援助、心理疏导16人。积极参与校园及周边环境治理,选派5名检察官担任法制副校长,结合校园暴力及未成年人涉毒等典型案例开展以案说法。

二、维护公平正义,着力强化法律监督和自身监督

聚焦监督主责主业,在加强检察监督上下功夫。同时,坚持用比监督别人更严的要求、更严的措施来监督自己。

一是延伸法律监督触角。明确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属性,做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依法监督、规范监督。全年共办理了纠正漏捕22人,纠正漏诉1人,监督不当立案11人。围绕保护生态环境资源和“舌尖上的安全”,开展破坏环境资源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监督活动,依法监督行政执法机关移送立案49人。对驻所检察室存在的问题进行自查整改,完善换押制度,确保换押制度方便、高效地运行到位。针对刑事执行领域突出问题,积极开展集中清理判处实刑罪犯未执行刑罚专项活动和财产刑执行专项检察活动。积极开展民行检察工作,共办理民事行政申诉案件8件,向法院发出再审检察建议2份,督促履职2件。提请市院抗诉1件,法院已再审。

二是提升内部监督成效。尊重司法规律,不断健全执法办案机制,提升司法规范化水平,确保公正文明执法。全面运行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办案信息网上录入、办案流程网上管理、办案活动网上监督,使办案工作的监督管理更加规范科学高效。依托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制作各类电子卷宗195380卷,逐步实现办公、办案无纸化。严格执行违法行使职权行为纠正记录通报及责任追究等制度,使每个案件都经得起历史检验。建立“查、评、述”工作机制,对所办案件进行督察、评判和分析,促进案件质量整体提升。共组织2次案件质量评查,形成评查报告,发现问题及时督促办案部门整改。加强办案动态分析,编制案件统计报表,为统筹决策和规范司法提供参考依据。

三是拓宽外部监督范围。牢固树立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意识,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及社会各界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意见,积极向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诉讼监督工作开展情况,认真落实审议意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诉讼监督工作。认真听取律师意见,依法保护诉讼参与人的合法权利,共接待并安排辩护人、诉讼代理人查阅和复印案卷22次。以新方式、新载体深化检务公开,努力打造阳光检察。充分利用“两微一端”新媒体以及检察门户网站、正义网等平台发布推送各类检察信息300余条;重点推进案件信息公开,发布案件程序性信息480件,法律文书242件,重要案件信息32件,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知晓率和满意度逐年提升。去年我院群众满意度测评位列全市检察系统第一名。

三、注重固本强基,着力加强基础建设和队伍建设

坚持以建设“五个过硬”检察队伍为目标,不断深化改革,强化自身建设,努力提升队伍依法履职能力。

一是改革兴检激活力。全面推进司法体制和检察机制改革,推动各项工作创新发展。认真落实以司法责任制为核心的司法体制改革部署,扎实推进检察人员分类管理,遴选业务水平高且经验丰富的检察官到一线办案。强化检察官的责任心和担当意识,确保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主动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审前主导和过滤作用,依法提前介入侦查引导取证,加强对案件事实、证据的把关,保障诉讼活动严格规范。同时,建立健全符合检察工作要求的规章制度,完善了公务接待、车辆管理、食堂管理等10余项后勤保障管理制度,对院内环境进行改造。政务事务管理水平又有了新提高。

二是从严治检有担当。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新内涵和新要求,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持续加强作风建设,巩固和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弛而不息整治“四风”,推动纪律作风不断好转。从苏荣案等相关典型案例中汲取教训,上紧责任担当的发条,敢于负责不推诿,勇于揭丑不护短,从具体问题抓起,提早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偏差。建立健全了年度廉政考核、中层干部述职述廉、廉政风险防控、廉政隐患摸排预警等制度。唱响红色“主旋律”,营造积极向上、廉洁从检的氛围。我们创作的检察歌曲《我是人民的检察官》荣获全国首届检察歌曲原创作品评选一等奖。

三是人才强检促发展。流之远必浚其泉源。我们持续推进检察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从思想政治工作这个基础工作抓起,不断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补足精神之“钙”,筑牢思想之“魂”,确保检察队伍始终做法治建设的忠诚崇尚者和坚定捍卫者。强化岗位练兵和全员培训,积极开展案例比赛、研讨教学、岗位实训,共选派检察干警参加培训22人次,不断培养行家里手。深入研究犯罪特点和规律,积极开展理论研究。撰写的论文《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的司法认定问题研究》,荣获中国法学会第十一届泛珠三角合作与发展法治论坛二等奖。

各位代表,一年来的成绩,是县委正确领导和各级各业鼎力关心、支持、帮助的结果。借此机会,我谨代表县检察院向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及社会各界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

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检察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如检察职能的发挥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还有差距;检察权运行机制和业务管理机制还需进一步完善;科技强检步伐需要加快;检察队伍的整体素质仍需进一步提高,等等。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着力解决。

今后工作打算

各位代表,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我们将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服务保障大局、依法履职尽责为主线,以深化司法改革、加强队伍建设为抓手,扎扎实实做好各项检察工作,为把玉山打造成江西东部门户城市、对外开放合作“桥头堡”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一是以更加主动的姿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增强政治责任感,提高工作预见性,自觉将检察工作置于县域发展大局中思考、谋划和落实。深入开展集中整治和加强预防扶贫等民生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确保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力度不减、节奏不变。依法严厉打击各种严重刑事犯罪活动,突出惩治“村霸”和宗族恶势力等危害社会稳定、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刑事犯罪。健全检察环节依法维权和化解纠纷机制,提高矛盾纠纷化解能力。

二是以更加扎实的举措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进一步完善检察监督体系,加大刑事立案、侦查、审判和执行监督力度,健全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格局,维护法律统一正确实施,努力开创法律监督工作新境界。着力监督纠正执法司法中的突出问题,坚守防冤纠错底线,落实罪刑法定、疑罪从无原则,加强刑事司法领域人权保障。借助信息化手段,推进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与司法规范化建设的深度融合,对案件流程实现全程监督和科学管理,把执法管理和监督制约的触角深入到每一个办案节点。

三是以更加饱满的激情推进改革纵深发展。深入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不折不扣地执行好各项改革政策,卓有成效地确保各项改革任务落地生根。积极探索合理配置检察资源,不断完善和检察权运行相匹配的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落实人员分类定岗,推动合理分流、各归其类、各展所长,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妥善处理好未入额人员的职级待遇、发展空间等问题,最大限度激发改革的内生动力。积极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四是以更加严格的标准狠抓队伍整体建设。坚持以全面从严治党带动全面从严治检,坚持严字当头,压实“两个责任”,做到在履行职责中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净。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深入贯彻廉洁自律准则和党内监督条例、纪律处分条例、问责条例,用纪律和条例规范干部的言行。以专业化、职业化为目标,全面实施检察机关岗位素能基本标准,培养一支能办案、会办案的检察队伍。建立健全符合司法规律和体现检察职业特点的干部选拔任用、考核评价机制和方式,科学选人用人,为检察工作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各位代表,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撸起袖子加油干,不断拉高工作标杆,全面补齐工作短板,全力打造玉山检察工作“升级版”,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推动检察机关自身发展,向玉山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民事检察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典型案例
“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检察公益诉讼...
依法惩治危害税收征管典型刑事案例
第五十批指导性案例
检察机关“依法惩治网络犯罪 助力网络...
检察机关依法惩治侵犯著作权犯罪典型案例
依法从严打击私募基金犯罪典型案例
行政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江西省玉山县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793-2205889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