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统计总结>>检察工作报告
2018年度玉山县人民检察院人大工作报告
时间:2018-06-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玉山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821在玉山县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

次会议上

玉山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吴伯翔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7年主要工作

过去的一年,县检察院在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监督下,在县政府、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以来各项方针政策和十九大会议精神,忠诚履行法律职责,大力推进司法改革和自身建设,各项检察工作稳步提升。

一、聚焦主责主业,服务县域发展大局

一是保障经济发展不动摇。以司法办案为中心,准确把握法律政策,坚决打击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涉众型经济犯罪,共批捕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嫌疑人57人,起诉16人,批捕侵犯财产犯罪嫌疑人83人,起诉74人。如兰某管理电镀厂中非法排放含重金属超标的废水,严重污染环境,我们及时予以批准逮捕。再如郑某某等人涉嫌虚开增值税发票,造成国家税收损失达260万元,被依法起诉。依法审查多起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涉案金额达3亿元,债权人近200人;同时积极采取相应措施,防止发生区域性群体性事件,为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全力提供司法保障。

二是促进社会稳定不放松依法履行批捕、起诉职责,全年审查逮捕各类刑事案件185216人,批准逮捕128148人;审查起诉287389人,提起公诉222290人。突出打击危及群众安全感的严重刑事犯罪,共办理黑恶势力、严重暴力、多发性侵财和毒品犯罪案件154人。推行远程视频接访、检察长接访,开通检察民生服务热线等,及时解决群众诉求,化解社会矛盾,没有发生涉检赴京赴省上访事件。积极参与校园及周边环境治理,选派6名检察官担任法制副校长,结合校园暴力及未成年人涉毒等典型案例开展以案说法,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三是推进反腐倡廉不减力。积极应对职务犯罪侦查工作新要求,坚持办案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共立案查办职务犯罪7人,其中,贪污贿赂类案件6人,渎职侵权类案件1人。坚持惩防并举,继续构建多层次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体系深入发案单位召开案例剖析会5场,开展预防调查和警示教育25件,发出预防检察建议4件,接受行贿档案查询140余批次。不断扩大职务犯罪预防工作辐射面,将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与县邮政通信服务有机融合,利用邮政城乡各网点,让职务预防知识走千家、进万户。积极配合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确保人心不散、队伍不乱、工作不断

二、维护公平正义,提升检察公信力

一是深化诉讼活动监督不断提升监督的精细化和准确性,既依法运用抗诉、纠正违法等相对刚性的监督手段,又加大检察建议力度,增强监督效果。全年共纠正漏捕2人,纠正漏诉3人,办理立案监督案件2件,监督撤案案件1件。依法监督行政执法机关移送立案37人。对侦查活动中的违法行为,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7件次。加强对监管场所和监管活动的监督,保障在押人员合法权益。加强民事审判和行政诉讼监督,向审判机关发出再审检察建议1份被采纳,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1件,提请抗诉1件获得上级检察机关支持,督促履职4件,执行监督3件。

二是注重司法人权保障认真执行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对主观恶性小,犯罪情节轻微的初犯、偶犯、过失犯、未成年犯罪依法落实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决定不批准逮捕64件68人、不起诉53件65人。深化未成年人检察保护,决定附条件不起诉1件1人,封存犯罪记录9件9人。积极做好辩护人、诉讼代理人的接待工作,保障诉讼参与人的诉讼权利。今年共接待律师41人次,其中安排阅卷40次。深入群众“最后一公里”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教育,进一步增强群众的法治意识。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知晓率和满意度逐年提升。今年我院群众满意度测评获得优异成绩,继续在全省检察系统排名靠前,在全市检察系统位列第一。

三是扎实推进司法改革。实行人员分类管理,择优遴选出22名政治素养、办案能力、职业操守过硬的干警入员额检察官,淡化行政色彩,把专业人才往办案一线上顶全面实施新的检察权运行机制,突出检察官办案主体地位,按照“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的原则,实行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制定完善检察官职权清单和随机轮案规则,明确监督方式和惩奖规定,让入额者真办案、有压力、不懈怠。落实“三类人员、两种待遇”司法人员职业保障制度,在专业化、职业化方面迈出了崭新的一步积极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加强诉辩对抗,做到实体与程序并重,真刀实枪地办好案件,确保每一个案件都经得起历史检验

三、全面从严治检,打造过硬检察队伍

是规范司法。正人必先正己。强化自身监督制约,建立检察人员司法责任档案、司法业绩档案、教育培训档案。深化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全程留痕的动态管控和监督功能,充分运用案例指导、案件质量评查、司法业绩考核、错案责任倒查等,努力实现全院、全员、全过程案件质量效率监督。主动接受人大常委会“年中问进度”询问,根据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和社会各界的评议意见改进工作,得到县人大常委会的肯定不断深化检务公开,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1244条、法律文书261份,发布重要案件信息27在省级、中央级媒体共发表新闻信息调研文章300余。通过“两微一端”检察自媒体推送信息200余条,切实增强了新媒体时代检察工作影响力。

二是锤炼作风。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努力发挥好领导班子的龙头作用,坚持做到重要工作集体部署、重大问题重点过问、重要环节主动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班子以身作则、敢抓敢管,坚持不懈纠正“四风”,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根据检务督察、群众满意度测评、自查自纠等,认真查找可能存在的“四风”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新形式、新表现,采取过硬措施,从快从严整改落实。实行违纪违法案件集中通报、公开曝光制度,以反面例子进行警示教育,扎扎实实把作风建设推向深入。对违反党纪检纪的行为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决不迁就护短,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惩治司法腐败。

三是提升素能坚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检察队伍建设的灵魂。积极开展员额检察官宪法宣誓,举办重温入党誓词,组织先进党员事迹报告会,开展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专题研讨、知识竞赛等活动,补足精神之钙,筑牢思想根基。组织开展全员“学、训、赛、考”活动,解决好“本领恐慌”的问题。今年来共选派30余人次参加各类业务培训学习,3名干警在市级竞赛评比中获奖严格按照新时期“好干部”标准,真正把爱岗敬业、真抓实干、业绩突出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先后选任了2名检委会专职委员、3名检察员、1名科室副职,提拔了1名正科级干部,14名干警换岗,实现了人尽其才、人岗相宜,充实了院班子领导力量,优化了科室人员结构,激发了检察队伍活力。

各位代表,一年来,玉山检察取得的成绩离不开上级检察机关的正确领导,各级各业鼎力支持关心和帮助。在此,我代表检察院向各位代表及长期关心支持检察工作的各级领导和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如服务发展大局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还有待进一步增强;检察队伍建设与新形势新要求还存在差距,专业化、职业化水平还需要提高;改革的步伐正在加快,我们的适应能力有待进一步增强等等。对此,我们将切实采取措施,认真加以应对和解决。

2018年工作打算

2018年,将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检察体制改革也将向纵深发展。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改革中不断完善检察权运行相匹配的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忠实履行法律职责,切实维护公平正义,推动检察工作的新跨越、新进步。我们将具体做好以下几点:

一是着眼于保稳定促发展,努力服务经济发展。坚持把检察工作摆到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谋划,主动把握、适应和服务玉山县域经济发展新常态,依法履行检察职能,维护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和公正高效的法治环境。依法打击各类侵犯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权利和财产权益的犯罪,特别是严重暴力犯罪、侵财类犯罪,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依法打击各种侵犯经济秩序和社会秩序的犯罪,平等保护各类经济主体的合法权益,推动形成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二是着眼于解难题补短板,大力增进监督质效。准确把握宪法定位,积极适应检察职能重大调整后的新形势,切实回应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迫切期盼和需求。恪守公正立场,更加重视客观性证据审查,坚决排除非法证据,把住冤假错案源头。强化对当事人及其辩护人、诉讼代理人、律师的权利保障。加强刑事执行监督,依法保障刑事被执行人合法权益。充分履行行政违法行为监督、行政强制措施监督职能,促进行政机关依法履行职责。

三是着眼于谋长远图发展,全力落实改革任务。始终坚持改革的正确政治方向,深化改革综合配套,从搭建“四梁八柱”到着手“内部精准”。深化以司法责任制为核心司法体制改革,在司法实践中不断完善磨合,确保办案质量,促进改革平稳进行。以公正和效率为目标,加大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力度,强化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改革。积极探索建立与监察委员会有效的业务衔接机制,确保党中央重大部署落到实处。

四是着眼于强素质树形象,着力提升队伍素能。不断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加强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教育,确保检察队伍忠诚可靠;从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不懈纠治“四风”,持续强力正风肃纪,巩固和深化整治工作成果;举办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提高队伍的凝聚力;开展多形式的“大学习、大培训、大练兵”活动,提高队伍职业素养和专业水平;充分运用“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宣传检察工作,传递检察正能量,提升公信力。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各位代表,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不负人民重托,强化使命担当,统筹谋划,扎实工作,不断取得新成绩,全面打造检察工作升级版,为实现“决胜全面小康,打造大美上饶”目标,为把玉山打造成江西东部门户城市、对外开放合作“桥头堡”,做出检察机关新的更大贡献。

 
 
“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检察公益诉讼...
依法惩治危害税收征管典型刑事案例
第五十批指导性案例
检察机关“依法惩治网络犯罪 助力网络...
检察机关依法惩治侵犯著作权犯罪典型案例
依法从严打击私募基金犯罪典型案例
行政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粮食购销领域职务犯罪典型案例

江西省玉山县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793-2205889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