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统计总结>>检察工作报告
2019年度玉山县人民检察院人大工作报告
时间:2019-03-0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县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文件(二十)

 

玉山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933在玉山县第十六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吴伯翔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8年主要工作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县人民检察院在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领导下,主动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紧紧依靠县政府、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同心同德谋发展,务实行动见成效,推动各项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有效服务了玉山改革发展各项事业和社会政治安全、治安安定、人民安宁。

一、切实加强执法办案,维护好社会和谐稳定

积极履行审查逮捕、起诉职责,认真办好每一起案件,及时、准确地打击刑事犯罪,打造玉山公正高效的法治环境。一是依法惩治刑事犯罪。一年来,共受理审查逮捕案件267389人,批准逮捕162244人,不批捕145人;受理审查起诉案件349525人,提起公诉199291人,不起诉87人。办理了信州区“8·22”扫黄打非专案,批准逮捕28人。积极开展认罪认罚从宽工作,分化瓦解犯罪,推动刑事和解制度落地,促进社会关系修复。二是加大办理职务犯罪力度。顺应监察体制改革,建立监察和检察的案件衔接和流转机制,有效地办好了职务犯罪案件,组建了专门办案团队。一年来,共受理了市、县监察委移送职务犯罪案件8人,其中对上饶市交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彭良善重大受贿案依法批捕起诉,现已移送法院审理。三是重点部署扫黑除恶。切实提高政治站位,集中优势兵力,破网打伞、快捕快诉,确保案件依法规范高效办理。对涉黑涉恶核心成员做到精准识别,加大惩处力度,如在办理黄某某、徐某某等多人敲诈勒索收取保护费案件时,坚持基本事实清楚,基本证据确凿,不纠缠细枝末节,为下一步公安侦破全案打下了基础。四是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依法保障和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妥善办理涉企案件,保护好老百姓钱袋子安全,共批准逮捕涉嫌诈骗、传销、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犯罪14人。

二、积极参与社会治理,保障好人民安居乐业

立足司法办案参与社会治理,积极提供检察公共产品,让群众共享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是化解社会矛盾。及时解决群众诉求,推行远程视频接访,开通12309服务电话热线,坚持好周五检察长接待日制度,积极参加县委牵头的涉法涉诉接访,共办理了群众来信来访41件次,无一起涉检赴省进京上访事件。建立了办案评估预警长效机制,对每办一个案件都进行矛盾风险评估和社会危险性评估。在办理冯某故意伤害案时,发现此案缘起多年邻里矛盾纠纷,及时举办公开听证会,听取当地政府、群众及相关法律工作者各方意见,既依法办好了案件,又妥善解开了双方心结。二是保护未成年人。牢固树立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办案理念,共审查逮捕未成年人犯罪21人,其中对9人作出不批捕决定,不批捕率达42.86%。积极延伸办案触角,选派6名资深检察官任法制副校长,重点围绕校园欺凌、网络文明等开展预防教育。举办了关爱祖国未来,擦亮未检品牌主题检察开放日,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社会各界走近未成年人犯罪检察工作,共同关注青少年保护。三是开展法治宣传。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手册,进乡村进企业,以案释法,引导群众自觉抵制犯罪,增强防范意识。深化检务公开,提高检察透明度。依托案件信息公开网,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832条,法律文书209份,发布重要案件信息55条。除此之外,还根据县里统一安排,加强社会治理法治化建设,抽调检察官骨干投入到文明城市创建精准扶贫棚改拆迁等相关工作。其中,院机关被县委县政府授予棚户区改造先进服务单位。

三、强化刑事诉讼监督,助力好司法公平正义

牢固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监督理念,加大对刑事立案、侦查、审判、执行各环节司法活动的监督力度,切实维护司法公正。一是强化侦查审判监督。重点抓好对执法不严、司法不公问题的监督,筑牢公平正义的底线,共向侦查机关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14次,监督立案5人、撤案5人,监督行政执法机关移送刑事案件4件,追加批捕56人,追加起诉22人,抗诉11人。发挥公诉人指控犯罪的主体作用,对所有公诉案件都提出量刑检察建议,100%的建议被法院采纳。二是强化刑罚执行监督。加强了对监管场所和监管活动的监督,确保监管场所的安全和稳定,维护在押人员合法权益。以防脱管、漏管为重点,强化社区矫正,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3份,对严重违反监督管理规定人员提出收监建议1人。依法保障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合法权益,开展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4141人。开展了实刑罪犯未执行刑罚及财产刑执行专项检察活动,拓展了刑罚执行监督的工作面。三是强化刑事申诉工作。以公开促公正,把审查办案和释法说理工作结合起来,发挥好刑事申诉作为司法救济职能作用。对当事人不服处理的5件申诉案件,一律立案复查,有案必审,有错必究。召开了首次申诉案件答复会,对胡某不服不起诉一案进行公开答复,并邀请县森林公安、林业部门、律师代表参加,消除了申诉人疑虑。

四、推进民行检察工作,守护好公益民生

逐步扭转重刑轻民传统观念,加大民事行政监督力度,发挥好公益诉讼新职能。一年来,共办理民事申诉、执行监督、督促履职、公益诉讼等各类案件29件,取得了较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一是创新横向联动机制。会同广丰区、福建省浦城县、浙江省江山市三省四地检察机关签订《关于建立跨区域生态保护协作机制的实施意见》,会同县法院、公安局、环保局制定了《环境保护司法联动工作办法》,成立派驻县水利局检察室,进一步筑牢生态环境法治保护屏障。二是讲究检察监督方法。充分发挥诉前检察建议作用,推动行政机关积极履职。发现里塘水库违规投放饵料养殖水产导致水体污染案件线索后,第一时间采集了被污染水体样本送检,认真梳理所在地镇政府、环保、水利等部门职能,各方协同整改对岩瑞镇太平村石灰窑排放废气、粉尘污染空气案开展监督,及时向有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书,进一步推动了行政执法,相关执法部门十分欢迎。三是探索生态修复补偿机制。针对环境资源类犯罪诉而不治、难治问题,在办理破坏生态环境资源案件时,积极融入恢复性司法理念,坚持将打击和保护相结合,引导并帮助犯罪嫌疑人自愿修复生态恢复原貌,并以此作为积极悔罪,从轻处罚的量刑参考。目前,已促成3起案件的环境修复,对1人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经建议对2人判处缓刑。

五、强化队伍改革建设,夯实好履职素能

坚持改革思维,积极探索检察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队伍建设呈现向心力和新活力。一是人员上聚焦专业化。完成检察人员分类管理,将全部检察官放在办案一线,使其真正回归办案主业。实行捕诉一体模式,建立了检察官办案组+独任检察官+临时办案组新型办案组织,成立了未检、生态检察、公益诉讼、扫黑除恶等专业办案组织。根据人员分类特点,有针对性开展业务培训、岗位练兵等活动,组织学习贯彻新《刑诉法》和《人民检察院组织法》等,解决好本领恐慌问题。去年共组织各类培训120余人次,理论课题连续5年获省院立项。二是管理上凸显扁平化。严格落实权力清单制度,构建权责清晰、公正高效的扁平化检察权运行新机制。打破传统科室设置及三级审批制,将现有的11个内设机构先行整合。合理配置职权,突出检察官办案主体地位,做到让亲历者决策,让决策者负责。坚持入额检察官必须办案,落实办案责任终身制,检察长、院领导带头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200余件,彻底改变只批案不办案的弊端。三是保障上实现制度化。落实了绩效奖金制度,完成了检察官工资套改,确定了单独职务序列等级,进一步提升干警积极性和主动性。建立内部监督制约制度、过问案件记录和责任追究规定,对办案的数量、质量、效率、效果等履职情况全部纳入司法档案,作为等级晋升、职业保障、责任追究的重要依据。不断优化队伍结构,大力培养年轻干部和人才梯队,新招检察人员6名,选拔任命7名检察员。

六、狠抓纪律作风建设,塑造好良好形象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把自身建设抓紧抓实抓到位。一是把讲政治摆在首位。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全面清除周永康苏荣案余毒,查删不良信息。积极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大调研大落实、党建知识微信竞赛抢答、集体诵读红色家书、微党课等活动,促使干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抓好基层组织建设,对支部进行改选,调整完善了机关党总支和支部。检察长带头上党课,院领导坚持以普通党员身份深入党支部落实三会一课,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二是把规范化抓在手中。坚持问题导向,下大力气整治执法不规范顽疾,建立规范司法行为长效机制。部署开展规范司法攻坚月活动,召开司法不规范问题领错会,开展案件评查、司法专项检务督察、业务流程监控,全面排查各个执法办案岗位、环节存在的问题,清除不规范司法行为死角。一年来,共对600余件案件进行网上监控,对已办结的300余起案件进行了全面自查和重点抽查。三是把不越矩落到实处。认真学习贯彻新的党纪处分条例,把纪律守则转化为日常遵循。积极开展怕、慢、假、庸、散专项整治活动,严格实行上下班打卡制度,完善了外出、请假、出差等行政事务管理制度,落实一岗双责、党组会、检察长办公会、检委会、三重一大等制度。做好自身反腐败工作,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组监督职能,对违纪违法苗头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一年来,没有发生办案安全事故,没有被举报调查的人和事,实现了双确保

各位代表,自检察机关恢复重建以来,人民检察院走过了40年光辉历程。2018年是重整步伐,再度出发的关键一年。在这一年里,司法责任制改革和监察体制改革相互叠加,内设机构试行大部制改革,捕诉一体工作机制基本形成,检察公益诉讼正式拉开帷幕,认罪认罚从宽被写入新刑诉法,各项改革的要求十分迫切,改革的任务异常繁重,改革的难度超乎以往。为此,县检察院全体干警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姿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法律监督的根本属性,紧紧抓住热点问题、前沿问题不放,在变革中发力,在挑战中前行。一年来,我们化压力为动力,变被动为主动,全力攻坚,圆满实现各项业务指标跨上新台阶,整体考评进入全市先进行列,同时群众满意度连续多年位列全市检察系统第一方阵。成绩来之不易,光荣属于全体干警,功劳归于县委的正确领导和全县人民的支持。在此,我谨代表县检察院向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各位委员以及长期关心关爱检察事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诚挚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与新形势新要求相比,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些不相适应的问题:一是面对变化了的社会主要矛盾,我们研究法治建设的新情况、新问题不多,法律监督的精准度和实效性有待加强,如何更好地为社会、为群众提供良好检察公共产品,是亟需解决的课题。二是在转型时期,一些旧有观念、传统模式尚未完全打破,工作衔接机制还没有形成,有关制度、措施需进一步调整完善,改革未有完成时。三是队伍素能建设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人员紧、任务重的矛盾始终困扰,能力不足和本领恐慌的问题现实存在,干部职业操守、专业水平、行为规范有待进一步加强和提高。对这些问题,我们将紧盯不放,采取切实措施加以解决。

2019年工作打算

2019年,我们将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华诞。新的一年,工作任务不是轻了,而是更重、要求更高。我们要按照高检院提出的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总要求,抢抓机遇,砥砺前行,全面充分履行好法律监督职能,深化检察改革,规范司法行为,努力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具体要做好以下几点:

一是在服务发展大局上展现新作为。坚持司法为民,重点惩治多发性侵财犯罪、涉众型经济犯罪、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体系建设,保障社会大局稳定。坚持不懈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持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突出查办保护伞,保一方平安。依法平等保护各经济主体的合法权益,助力民营经济发展,有针对性地加强检察环节服务保障举措。

二是在强化法律监督上推出新举措。忠诚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以防冤纠错为底线,加强案件质量把关,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进一步更新监督理念,拓宽监督思路,改进监督方式,完善监督体系,全面加强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等各项检察监督工作。不断强化和改进检察建议工作,提升检察建议的质量和实效。着重在提起公益诉讼方面迈出第一步,突出办理生态环境和食品药品安全领域案件,切实当好公共利益的代表。

三是在推进各项改革上落实新要求。统筹推进各项改革任务,让司法改革的成果看得见、摸得着、走得稳。深化司法责任制改革,主动适应形势发展变化,深化内设机构改革。保持反腐高压态势,积极完善与监察委办案工作衔接机制,依法办理职务犯罪案件。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积极落实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贯彻好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执行好部分自侦权和自行补充侦查制度,尽快实现司法实践与新法的有效对接。

四是在提高队伍素质上树立新标杆。坚持不懈推进思想政治建设,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党建、队建、业务融合发展,保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完善考核评价机制,注重培养职业精神,提升专业能力。加强自身司法作风和反腐倡廉建设,以从严治党带动从严治检,守住不出问题和少出问题的底线,努力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队伍和玉山公正司法的朗朗晴天。

我们都是奋斗者,我们都是追梦人。各位代表,在奋进新时代的征途中,玉山检察院全体干警要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玉山父老乡亲,以崭新的姿态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要以人民满意为工作标准,我们将答好人民满意的这份答卷。

 

 

 

 

 

 

 

 

 

 

 

 

 

 

 

 

 


县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秘书处          201931

共印700

 
 
民事检察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典型案例
“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检察公益诉讼...
依法惩治危害税收征管典型刑事案例
第五十批指导性案例
检察机关“依法惩治网络犯罪 助力网络...
检察机关依法惩治侵犯著作权犯罪典型案例
依法从严打击私募基金犯罪典型案例
行政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江西省玉山县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793-2205889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