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玉检动态
玉山县检察院积极推进公益诉讼工作
时间:2018-07-1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院党组会多次组织学习有关公益诉讼工作相关文件精神,要求公益诉讼业务骨干列席学习会,学深学透,深入人脑。成立了以检察长为组长的公益诉讼领导小组,把公益诉讼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强化了统筹规划,提高了效率。组建专业化办案团队,抽调一名技术干警充实到公益诉讼队伍中来,为诉前调查取证工作提供技术保障。充分发挥评优晋级、绩效考核导向作用,调动干警积极性,有效扭转民行部门负责人一人独舞的困难局面。

二是建立联动机制。为保证办案质量,在摸排案件线索、收集证据、发检察建议等各个环节,及时向市院汇报形成上下联动,在上级院有力指导和帮助下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为下半年提起公益诉讼赢得时间。加强外部沟通合作,通过与公安、环保、国土、林业、食药监等部门的沟通协作,建立健全信息共享、线索移送、联席会议等工作机制。积极和法院横向沟通,通过诉前圆桌会议做出科学预判,确保案件定得准、办得精、诉得出、判得了,防止“带病起诉”。

三是深化案源拓展。充分发挥检察一体化优势,出台了控申、侦监、公诉等业务部门发现公益诉讼线索向民行移送的办案机制,形成推进专项行动合力。结合国家宪法日法治宣传、“两微一端”推送相关法律知识,主动把公益诉讼法律法规送进千家万户,提高社会各界知晓度和参与度。突出监督重点,以环保、国土、人防、森林公安等行政执法单位为重点调查走访,争取摸排一批有价值的公益诉讼案件线索,针对发现的案件线索,分案到人,落实责任,一查到底。

 
 
民事检察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典型案例
“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检察公益诉讼...
依法惩治危害税收征管典型刑事案例
第五十批指导性案例
检察机关“依法惩治网络犯罪 助力网络...
检察机关依法惩治侵犯著作权犯罪典型案例
依法从严打击私募基金犯罪典型案例
行政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江西省玉山县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793-2205889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