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玉检动态
玉山县院积极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工作
时间:2018-08-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进一步保障司法责任制落地生根,不断提高执法办案规范化水平,玉山县检察院全面深化案件质量评查工作,进一步促进办案能力和执法水平的提高

一是统一评查标准。根据上级院相关评查规定,制订出台了《案件质量评查办法(2018版)》。该规定从实体、程序、办案时限、法律文书、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等方面,对审查逮捕、审查起诉、控告申诉、民事行政等各类检察业务案件制定了详实的评查标准和评分制度,将案件质量划分案件为优质、合格、瑕疵、不合格案件,增强评查工作的可操作性。成立案件评查领导小组,由检察长任组长,各分管领导作为成员,下设办公室在案管中心,负责评查工作的日常事务、组织协调等工作确保评查工作顺利开展。建立了由案管中心牵头、各业务科室共同参与的评查小组,评查员从各业务部门抽调办案经验丰富、理论功底较深的检察官组成。

二是转变评查方式。一是线下与线上评查相结合。“线下”开展案后评查的基础上,运用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对案件质量开展“线上”同步评查。评查员从实体、程序、文书开具等方面对案件进行纸质书面的评查,同时依托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对评查案件的业务流程、案卡填录等情况线上检查、核对,以保障对案件的全面评查。二是日常和集中评查相结合。评查办公室(案管)在日常统一业务应用系统管理中对案件进行“拉网式”细致入微排查,对发现的风险点及时预警、提示承办人,对已发生问题及时记录在案并督促整改7月份,该院评查员对上半年已办结案件进行集中案件质量评查,评查员统一收齐案卷后,联系县里指定会议接待点进行封闭式集中评查三是自我和交叉评查相结合。建立对已结案的案件质量进行例行检查制度并填写自查表,对“体检”发现的“问题案件”集中讨论,研究整改措施。目前,已对上半年案件,逐一对照检查、填写自查表。实行科室交叉互评案卷制度,对抽查案卷逐案进行评析,有利于客观、公正、全面评价案件,有利于发现自身存在的问题,弥补和完善自身的薄弱环节。下一步将走出去,探索建立跨院交叉互评案卷制度。

三是运用评查结果细化评查结果奖惩措施,把评查作为绩效考核的重要指标,将评查结果运用于创先争优表彰奖励,直接影响到检察官的晋升、奖惩,确立了评查结果的权威性。近期,案件质量评查领导小组详细分析自查评查情况,形成《评查报告》报请检察委员会审议制作了案件质量评查结果通知书及问题清单,对集中评查出的22个问题逐案逐项向业务科室反馈督促限期整改。对自查表、22份问题清单装入干警《司法档案》,作为检察官、检察官助理员额退出(入额)、等级晋升重要依据。

 
 
民事检察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典型案例
“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检察公益诉讼...
依法惩治危害税收征管典型刑事案例
第五十批指导性案例
检察机关“依法惩治网络犯罪 助力网络...
检察机关依法惩治侵犯著作权犯罪典型案例
依法从严打击私募基金犯罪典型案例
行政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江西省玉山县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793-2205889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